时评>>管窥天下>>

酒桌文化要剔除“虐文化”的糟粕

2020-08-26 11:5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的“校招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事件,正闹得沸沸扬扬。因为没喝“A角”敬的酒,新员工被某领导殴打辱骂并扇巴掌,一口一个“你妈X”地指责。据说,聚餐房间内还发生了摔酒杯砸桌子、对女同事动手动脚等情况,甚至招来了警察。

酒的饮用,历史悠久一直延续至今,并未因为现代饮品的极大丰富,而被味道更好的其他饮品取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酒桌文化”。

有一句话叫:酒的好喝,正因为它难喝。从味道上讲,除了那些酒精成瘾的人,对多数人而言,酒绝对不是好喝的饮料,而是很难喝的东西。所以,小孩子通常没有喜欢喝酒的,随着年岁增长,喝酒才开始增多。很多人第一次饮酒,可能是中学同学聚会,晚一点,可能要等到大学同学聚会,再晚一点,可能就得到参加工作之时。

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的新员工,显然属于最后一种。他因此大概不清楚哪些情况必须喝的所谓规矩,以及酒桌上的各种繁文缛节。那位扇人耳光的领导,手下人不喝“A角”敬的酒,无疑丢了他的面子,让他在领导面前抬不起头来。在他看来,“A角”的敬酒,年轻员工根本没有拒绝的资格,哪怕喝了会死,也得先闷下去再说。

想不到的是,新员工不仅拒绝了敬酒,而且事后居然写了出来,发到群里,闹到网上。扇耳光的领导更想不到的是,年轻人写出来曝光后,最后受处分的却是自己,忠心维护领导权威的老套路,在互联网时代好像不太管用了。

三五知己,不劝不压,借着微醺,说点平时说不出口的肉麻话,这种酒,喝的是一个快活。但更多时候,酒桌上面分明写着一个大大的“虐”字。办法只有两种,要么通过虐别人来证明自己,更多时候则是通过虐自己来讨好别人。这种“虐”酒,除非酒量惊人之辈,爱喝的人自然很少。但在职场上,以工作需要之名,这种酒局最多。很多人最初也是反感的,多次吐进医院,后来自己终于熬成可以发话的人,却乐于将“虐”进行到底。现在的情况,好像有点不同了,年轻人不再愿意迎合“都在酒里”的劝酒做法,不愿意服从损人不利己的恶意劝酒。

以年轻人为主的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基本就没有虐酒文化,酒只是普通的饮料一种;银行等传统行业,因为有老一辈“传帮带”,酒桌文化依然有,但也正在遭遇年轻人说不。特别是在南方,以虐为乐的酒桌文化正在逐渐退出主流,不喝酒一样可以办事,不喝酒一样可以交友。(舒圣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