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在“小村巨变”中探寻致富启示

2020-08-26 19:0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9日,胡会芹趁着游客不多的空闲摄录雨后的荷塘景色,准备制作新的抖音短视频。入夏以来,70岁的北唐村村民胡会芹天天乐得合不拢嘴:门前荷塘的荷花开了,曾经无人光顾的小村突然之间火了。她守着家门口卖起了饮料和玩具,每天见的人、看的热闹比以往10年还多,“做梦都想不到,老了老了还会挑头做起买卖!”(8月26日河北新闻网)

一个古稀之年的家庭妇女也能搭上乡村巨变带来发展的快班车,可见这村子发展不一般,带富能力不寻常。其实,百度搜索一下,这个小村庄在两年前还是以“脏、乱、差”闻名的破村子。北唐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曾这样说,本村出去打工的人都不愿回,外村人就更不肯来了。如此不堪的小村庄,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发生了如此大的巨变?走进北唐村,我们就不难发现其中原因。

要想富,提升村子“颜值”是第一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人居环境也有了新的要求和期盼,整洁靓丽的环境总是让人赏心悦目,环境宜居更舒心。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正式启动。藉此,北唐村大做环境文章,开启了“美颜”模式: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扩街修路建广场;修建污水管网改户厕,推行保洁员、环卫车上岗,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等,村容村貌实现了华丽变身,街道整洁,花园芬芳,小桥流水,绿树红花,想想就令人神往。这是旅游引流致富的第一步。

改善人居环境只是铺垫和基础,花香蝶自来,要想吸引客流,还得立足实际找到自身引蝶的“花香”。当前绿色农产品深受市民青睐,尤其田园亲子采摘更是市民在周末带领孩子体验生活的好方式,北唐村就在邢台市郊,市民来去方便,而且距AAA级景区邢台古镇仅1500米,以此截留客流也是大有优势。北唐村正是从小村自身实际出发,打亮点,找特色,把目光对准了村南的臭水沟,变废为宝,另外,河沟旁荒滩地整理出40多块菜园,供市民享受农耕采摘之乐。荷塘和菜园为村庄带来了人气和活力,甚至还有退休市民搬到村里住。平时每天能来上千游客,周末两千人打不住。

致富当有“领头雁”。支部是带动全村发展致富的战斗堡垒,一个村子宜养还是宜种?还是适合开发旅游?都必须结合村情和群众意见做出规划,北唐村的两年巨变,最大的原因就是得益于村班子带领群众积极作为,一心为村子谋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伊始,北唐村两委班子把目光对准了村南的臭水沟,仅清理整治河道就花费了5个月。没有努力,哪有成功?不是心系群众,哪能一干到底?

全面小康已经招手在望,乡村振兴早已全面铺开。北唐小村蝶变的故事给了我们发展的经验和启发。其实蝶变的小村还有很多,只要勤于总结,善于借鉴,就一定能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让乡村振兴的明天更美好。(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