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基层“战斗”,要学会“排兵布阵”

2020-08-27 09:5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层的事务千头万绪,做好基层工作实属不易。一方面,基层是接触广大人民群众的第一线,群众有诉求、有不满、有建议,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反映,而群众之事虽繁杂,但每一件都是“头等大事”,关乎百姓的生活质量,所以就要求基层干部不能放松精神,常常“白加黑”“5+2”地去尽心处理。另一方面,基层乃国家发展的根基,俗话说“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尤其在当前脱贫决胜的关键时期,基层干部肩头担子沉了许多,基层建设的好坏,直接关乎到国家发展的进程。

那么,身兼重任的基层干部如何去做好基层工作呢?简单来说就是要学会“排兵布阵”。

首先,要学会利用“闲人”力量。我们都知道,一般基层乡镇都会有一部分人员因为年事已高便不再担任重要职位,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他们除了坐坐班、开开会便再无它事。然而,乡镇工作任务重,正需要人手充实到干事队伍中,就可以让他们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继续扛起建设的重担,在向年轻干部传授经验的同时,继续发挥好“夕阳力量”。

其次,要学会“人尽其才”。每名干部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能力上都不尽相同,有的善于统筹协调,有的善于与群众打交道,还有的文字材料功底深厚。摸准这些干事创业的“千里马”的特点,发挥其个人特长对于做好基层工作意义非凡。所以在安排部署工作前,需精确掌握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的信息,了解不同的人所具备的特殊能力,然后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把他们“栽”到岗位上,敦促其发光发热,为基层建设提供坚强人力保障。

合理的“排兵布阵”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前提,每一名基层领导都应该提高这项能力,每一名基层工作人员都要积极配合,确保基层工作顺利进行,共同筑好守护民人幸福、国家富强的战斗壁垒。(韩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