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

2020-08-27 17:0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1日晚,“文化衡水·多彩周末”系列公益文化演出活动首场演出暨启动仪式,在河北省衡水市滏阳生态文化广场大舞台开幕。

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坚持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在时代气象中汲取艺术创作灵感,持续丰富文化资源供给,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培根铸魂、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的需要。

时代是文化的土壤,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激荡人心、凝聚力量的一年,是风正帆悬、直济沧海的一年。如今,脱贫攻坚进入了最后的冲刺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近在咫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宏篇正徐徐展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取得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伟大的时代值得铭记和讴歌,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全民抗疫,这正是艺术创作最好的灵感。《与你击掌》彰显抗疫的铿锵有力;《新天新地新家园》展示脱贫致富的巨大变化;《幸福中国一起走》展望全面小康的美好富足……同时代相契合的艺术与现实同频共振、与观众情感共鸣,这正是艺术的魅力所在,旨在书写当下、感润人心。

让文化演出不拘一格,需要多一些展示平台和沟通渠道。得到人民群众认可、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艺术,才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艺术。依托新媒体全力组织线上演出活动,将演出阵地从剧场、广场转移到互联网,形成“线下创作+线上演出”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文化服务相互补充,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的顺势而为,也是创新演出形式、丰富与群众交流渠道的良好契机。这种“线上文艺”打破了空间局限,受众面更广,观赏更便捷,如“弹幕”“刷屏”让观众们的参与度更高,与演出方的交流也更积极顺畅。就如此次“文化衡水·多彩周末”系列公益文化演出活动,线下演出和线上同步直播相结合,最大程度满足了广大市民的观赏需求。

爱党、爱国、爱人民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内核,更是艺术创作的灵魂与价值所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这一创作主旨必须贯穿艺术始末。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是所有艺术创作的主旋律,在艺术创作中,要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传递家国理念、厚植爱国情怀,指导接续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激发后来人的使命与担当。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艺术是心灵的滋养,它传递着难以言表的爱,凝聚着共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优秀的文化艺术更是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和文明潜力,阐释着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只要我们在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华民族就能永远充满活力、充满力量。(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