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管好“天下粮仓”,端牢中国饭碗

2020-08-27 17: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参加工作50年,干粮食工作50年,多半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管粮食……”日前,作为特邀代表,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在北京参加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双先”表彰暨先进经验交流视频会,与全国同行分享柏粮故事。33年来,柏粮年年盈利上台阶,已成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确保粮食安全,管好“天下粮仓”,才能将中国饭碗稳稳地端在自己手上。河北柏粮围绕绿色、智能、精细的发展方向,苦练管好“天下粮仓”的过硬本领,主动将工作标准由“不坏一粒粮”提升到“保鲜粒粒粮”,33年来,年年利益上台阶,成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

管好“天下粮仓”,端牢中国饭碗,这既是由我们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也是全球视野下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现实选择。据悉,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珍惜粮食,颗粒归仓,管好粮仓,才是稳定民心,安邦固本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思想决定方向,细节决定成败。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建好“天下粮仓”什么时候都是头等大事,几十年来,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以艰苦奋斗起家,以改革创新兴业,把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作为初心使命,单看那一座座粮仓,粮仓面“平如镜”,工作道“直如尺”,手摸无土、口吹无尘的储粮环境,这每一处细节都给人一种震撼。

柏粮党支部书记、主任尚金锁下了6年功夫,对大气的温度、湿度,风速、雨情,对仓库的仓温、粮温、仓湿、粮湿,对不同季节虫、霉、鼠、雀的危害,详细观察。每天间隔6个小时观察一次,6年测记了8760次,积累了6万多个数据。若不是在每一个细节上严格把控,没有刻苦钻研、共同努力的团队精神,河北柏粮何以连续33年实现盈利?

河北柏粮从一个全省最小的基层粮站发展成享誉全国的地方国有大粮库,共完成16项科学保粮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科学保粮成果已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无论从柏粮精神还是从藏粮技术上,柏粮都为全国粮仓储备做出了样板,提供了经验。

仓廪实,天下安。中国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这是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海神针”。河北柏粮就是为全国粮储的一个写照、一面旗帜,加大科技攻关,管好“天下粮仓”,端牢中国饭碗,中国一定会做的更好。(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