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多激发内生动力,少搞“揠苗助长”

2020-08-27 10: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楚河畔,上百扇水磨随着潺潺的流水“翩翩起舞”。西藏白朗县康桑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扎西顿珠告诉记者,用这种传统方式磨出来的青稞粉色泽均匀、清香扑鼻、口感纯正,加工出来的糌粑口感很好,很受当地民众喜爱。身为90后的扎西顿珠2012年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回到故乡日喀则市白朗县嘎东镇贵热村创业,钻研起了青稞。(新华网)

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走对脱贫路,是打好收官战的重要经验。这里有两个前提,一是斩除穷根,帮助其树立起脱贫意识;二是要激发内生动力,帮助群众找到致富好路。现实中,个别地方脱贫工作中形式主义蔓延,脱贫工作沦为送油送面加送钱,然后,拍照留痕,填表组档,认为这就是扶贫工作。其实,这是典型的“揠苗助长”,并不可取。

真正的扶贫工作是应该是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的路径和载体。当然,这个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作,需要多各部门配合,群策群力,但这也正是扶贫攻坚的精髓所在。扶贫攻坚,就是要找到适合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通俗地说,就是能够让其有“挣钱的饭碗”。

产业扶贫,是“造血”的方式之一,能让贫困群众能够行稳致远。掌握技术,掌握方法,把握方向,从“慢跑”学会“快跑”,从而,能够抵达致富的“彼岸”。做好这个工作,需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熟练掌握致富的办法,让群众看到致富的美好前程,从而信心百倍,勇往直前,让“挣钱的饭碗”更稳定、充实。

脱贫工作不能懒,自己思想懒,也会助长贫困户行动懒;脱贫工作不能秀,“秀”的工作,会让扶贫工作一场空。脱贫工作贵在“扶上马,送一程”,让贫困群众能够走对、走好致富路,从此迈向美好新生活。(介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