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蒋文军:文明积分,激活群众自治新动能

2020-08-28 18:4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巡视河道,存入5分。”“宣传用火用电安全,存入5分。”“劝导文明过斑马线,存入5分。”……在赤水市金华街道滨东社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把社区居民袁学梅近段时间积累的文明积分“存入”文明储蓄存折。(8月27日 贵州日报)

志愿服务可以到社区核实后,存入自己的文明行为储蓄账户,积分可以到指定超市兑换一些日用品。袁雪梅来到滨东社区服务大厅旁边的超市,拿了一盒牙膏和一块香皂后,把文明存折拿到收银处登记。

推行文明积分制,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引领下,群众不仅能够凭借积分换取自己想要的商品,更能通过善行美德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而在树先进、立典型的过程中,活动也能带动后进家庭回归传统的文明道德风尚和淳朴乡风。

“志愿者用积分兑换对应商品时,只需在文明存折上作积分支出登记,由合作超市建立兑换台账,社区定期与合作超市进行结算,我们从社区集体经济里预算出专项经费,用于文明积分商品兑换。”滨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袁建华说。

通过文明积分制这一创新模式,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交际中,群众都会主动做好榜样,告别以往做宣传、搞活动的被动参与模式,化被动为主动,乡风文明建设效率和效果自然直线提升。

在滨东社区,每个人手上都有一本文明储蓄存折,滨东社区文明银行自去年7月投入运营以来,辖区群众纷纷到社区注册了文明储蓄账户,通过施行文明行为积攒积分。

看来,文明引领只有因地制宜做好地方文章,才能更好地把文明礼仪内容植入到社区、安置区等常见载体中,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在群众心中撒播文明的种子。这样,乡村文明氛围会越来越浓,居民群众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会得到大幅度提升,这样的引领才能促进乡村居民文明程度得到稳步提高。

文明积分制,确实是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它将对群众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参与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治理环境卫生等日常行为表现进行积分制管理,引导广大村民树立文明生活理念,摒弃不良卫生习惯,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