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该告别公路“过山车式”任性限速了

2020-08-31 18:2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路限速标志是保障公路交通安全,引导车辆顺畅行驶的重要设施。然而,如高速公路限速值忽高忽低、限速标志混乱、限速标志间距太近等情况,不仅容易导致车辆违章,还容易让车主分心,影响安全驾驶。为此,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详细规定了公路限速路段划分、限速值论证、限速方式选取等内容,并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8月30日《法治日报》)

对于公路限速,全国有不少地方屡屡出现“断崖式限速”、“过山车式限速”突出性问题,舆论早就关注过,媒体也多次报道过,但任性限速现象在不少地方仍合理合法的存在着。

公路限速,原本是为了道路行驶安全,也是国际上通用做法。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限速忽高忽低,随意性大。限速并非越低越好,若其超过安全系数值,不仅会浪费道路交通资源,也会大大降低通行效率,引发交通事故。尤其是在短距离的“过山车式限速”,不仅会增加交通事故的机率,也让限速公信力大打折扣。

国内一些公路出“断崖式限速”“过山车式限速”,一方面反映了地方交通部门在公共服务方面,没有做到因地制宜,没有为车主切身利益考虑。与此同时,类似任性限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些限速标识,是为罚款创收而设置的。正如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提交的《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情况报告》所言,时速限制变化频率太快,这与其说是交警设限维护交通安全,还不如说交警部门在拿“限速牌”当“提款机”,实为变相收费。

颇令人欣慰的是,此次交通运输部出台的《规范》,回应了舆论与社会各界的关切。比如,相邻两个限速路段的限速之差不应大于20km/h;譬如,公路互通式立交交叉主线、减速车道和出口匝道所设置的限速标志,相互之间限速之差不宜超过30km/h;还有,限速标志不得被路侧树木、沿线构造物和其他交通标志等设施遮挡;此外,《规范》当行车环境发生变化时,或因其他原因调整了限速标志时,应在一年内进行限速标志实施效果评价等等。

既然国家层面有了“对症下药”的制度安排,那么,今后要靠各级交管部门,用铁的手腕,铁的力度,全力规范全国高速公路包括普通公路的限速标准,终结各地限速“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尽早告别公路“过山车式”任性限速,有效保障公共政策落地见效。

让公路限速,变得更科学有序,布局合理,既是提升我国高速网络现代化科学化程度,完善公路物流基础设施,更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公平与正义的应有之义。(吴睿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