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加法思维”打造县域经济“和美效应”

2020-09-01 19:2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平,地处华北平原腹地,因“众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革命志士弓仲韬建立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丝网产业高歌猛进,现代农业方兴未艾,城市品质秀美宜居……如今,安平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描绘着一幅协同创新、绿色崛起的壮美画卷。(9月1日《河北日报》)

一个平原地区的小县城,协同创新,绿色崛起,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舞台上翩翩起舞,安乐、和美,打造了自己的独特精彩。其根本原因在于理念创新,与时俱进,用好了“加法思维”。

天时人事日相催。安平在发展中运用了三个加法,实现了自己的脱胎换骨。“创新+升级”,让百年丝网告别落后阴影,焕发新时代生机活力,进入到绿色环保高质量时代。“绿色+循环”,告别传统农业的低质量、低效益、单一性,走向现代农业的高质量、高效益、多元性。“红色+生态”,让原来的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融合提升,打造了全域旅游新地标,让旅游经济振翅腾飞。

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县域经济有其独特的重要作用,是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对我国经济发展双循环格局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发展县域经济,要做减法,减去污染,减去落后,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更要学会做加法,在数字经济上做加法,在创新升级上做加法,在生态文明上做加法,在特色优势上做加法,唯有做好加法,才能动力十足,生机盎然,谱写出县域经济发展的精彩篇章。红色“网都”安平的绿色崛起是一个生动的例子,通过“加法思维”,丝网经济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喷薄而出,红色旅游朝气蓬勃。通过转型、绿色、跨越,打造了县域经济发展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农文旅多元竞放,特色鲜明,“和美效应”凸显。

人间万事出艰辛。世界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航行,生活中从来没有天上掉下的馅饼,安平的“加法思维”之所以能够产生“和美效应”,在于他们告别“低端拥挤、高端稀缺”的勇气,在于他们坚持向高质量、绿色发展发展的意志,在于他们立足自身,放眼未来,挖掘自身资源,汲取现代营养,实现自己蝶变升华的奋斗。比如,目前,安平丝网企业智能化装备率达30%以上,50%以上的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以来,参与制订修订国家地方行业标准24项,申请专利287件,自200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9届,累计到会客商近65.8万人次,成交额达284亿元。安平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赢得了“世界丝网看中国,中国丝网看安平”的美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县域经济必须顺应形势,发挥自己优势,学会在变局中谋新局,在变化中谋创新,运用“加法思维”打造县域经济“和美效应”。(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