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康养旅居让贫困群众“借景生金”

2020-09-03 18:4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水林泉,赤城相见。入夏以来,位于河北省赤城县大海陀乡的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已成为众多省内外游客康养旅居的主选地。该旅游度假区集智慧农业、高山运动、山野观光于一体,围绕“大运动,大健康”理念,打造了房车营地、1473咖啡馆、骑行主题公园、帐篷营地、格桑花海等业态,拥有绝佳的生态系统环境,高海拔山川水源,夏季平均气温在22摄氏度左右,清凉宜人。(9月2日《河北日报》) 

康养旅居,是一个以健康产业为核心,集健康、旅游、养老养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结合健康疗养、医疗美容、生态旅游、文化休闲、体育运动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康养产业模式。在第五届省旅发大会的赤城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张家口市重点打造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铭悦乡居小镇观摩项目,开启了“产业基地+休闲度假+贫困农户”的扶贫模式,通过让贫困户拿租金、挣薪金、分红利,使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过上了“借景生金”的幸福生活。

“旅游+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开发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使旅游业形成区域支柱产业,成为贫困地区经济的新增长点和贫困群众收入的新增长源。赤城县铭悦乡居小镇项目以共享度假为主题,打造了341套精品乡村小院,并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农产品超市、农业休闲园、观光养殖园、山体步游栈道、主题咖啡屋等旅游设施,致力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京北度假新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山贫困地区,有着优质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特色旅游资源,但由于交通、水源、电力等基础设施薄弱,加之缺乏有效开发,乡亲们一直抱着“金饭碗”,过的却是穷日子。为此,赤城县立足县域实际,采取易地搬迁、联村并建、整治提升和宅基地利用等方式,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快推进“空心村”治理,大力发展田园康养旅居产业,并借助京礼高速的交通优势,打造京礼高速沿线旅居带,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康养旅居,也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有了奔头。

当下,乡村旅游对脱贫攻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田园康养旅居产业具有极大的扩展性和兼容性,成为促进贫困地区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是贫困群众全方位、多形式参与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近年来,张家口市以赤城县为试点,在探索“旅游+扶贫”的发展道路上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合作社+农户、景区带村、公司+农户、能人带户”等多种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实施村企联建,打造康养旅居品牌,带动群众致富增收,让贫困群众“借景生金”,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