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传承抗战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2020-09-03 19:0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带着孩子来看看,让他从小就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地来之不易。”9月1日上午,石家庄市民张树敏带着小孙子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一楼展厅观看展览。近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燕赵儿女 血肉筑长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资料图片系列展,通过翔实的史料回顾了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正义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展现河北各抗日根据地取得的辉煌战绩。(9月3日河北新闻网)

带着孩子参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这是一种家庭的自觉,这是自觉让孩子接受抗战精神的教育,让其懂得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激励其从小懂得应该为人民奋斗,为祖国奋进,这是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的一个人民自觉行动的缩影。

今天,这种自觉行动已经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因为抗战是我们民族的记忆,因为爱国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基本情愫,因为我们在追思纪念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人们来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是为了重温红色历史,学习“抗大精神”;人们来到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惨案纪念馆展览,是为了铭记历史,开拓未来,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谱写出彩人生。一次参观,一次心灵的震颤;一次展览,一次精神的洗礼。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庄严的仪式,让人厚重思考;美丽的鲜花,让人充满敬仰。连日来,线上,许多纪念馆通过 “云讲解”方式讲述人民抗战历史,倾力打造“网上纪念馆”,举办“铭记历史 不忘抗战初心”网络直播活动;线下,大中小学通过各种活动追忆过去、铭记历史;相关部门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对十四年抗战进行回顾。线上线下活动,浓厚了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的氛围,让传承抗战精神更加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河北人民的抗日事迹是其中最为壮烈的诗篇之一。岁月长河磨灭不了抗战的丰功伟绩,时代的变迁冲淡不了抗战英雄的美丽光辉。“平山团”打开了晋察冀边区的南部局面;狼牙山五壮士、英雄少年王二小、白洋淀雁翎队、冉庄地道战,等等。燕赵儿女,慷慨大义,爱国激情,风起云涌,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战壮美篇章,在《烈火金刚》《平原枪声》《敌后武工队》《赤胆忠心》等评书艺术作品中得到生动展现,深入人心。抗战精神已经成为河北儿女的精神血脉。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经历75年风雨,穿越75年时空,历史没有走远,英雄就在身边。今天,我们传承抗战精神,就是要弘扬英烈精神,凝聚奋斗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继续谱写壮美篇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但是,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前进征程有何风浪,只要我们传承抗战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