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聚沙成塔,电商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2020-09-03 19:0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河北沧州肃宁县9个乡镇首次全部进入淘宝镇名单,肃宁县从而成为河北省首个实现“全域淘宝镇”的县。(9月2日河北新闻网)

如果说“淘宝村”是农村群众搭乘互联网东风创业实践的自发行为产物,那么“淘宝镇”则是激励政策加持下形成的规模更大、竞争力更足、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市场参与方。正因为有了政策的引导和保障,“淘宝镇”覆盖的人群更多、辐射的地域更广、发展前景也更为广阔,对促进农村群众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也更积极重大。

曾几何时,广大农村地区的电子商务从业者被称为“草根创业者”,他们抓住了电子商务向乡村延伸的时机,敢想敢干敢拼,推动乡村发生了一场空前的商业和零售的革命,成为“淘宝村”“淘宝镇”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动力。线上经济在乡村地区的全面铺开,让农村的生产力和城市的消费需求对接起来,而作为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草根创业者”的成功进一步带动了更多人加入到农村电子商务领域,拓展了农村群众的择业面,为广大乡村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更多可能。

“淘宝镇”的兴起离不开政策扶持,后期发展更离不开政策引导与规范。所谓“开店容易守店难”,由于竞争压力在无形中越来越大,“淘宝镇”在发展成一定规模之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用政策把正“淘宝镇”的发展方向,不断延续其生命力、壮大其竞争力、提振其品牌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肃宁“淘宝镇”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一方面政府不断推陈出新的政策保障功不可没,上下联动、统筹安排,制定好一系列完善的法律法规,方能为商家和购物者保驾护航。

“淘宝镇”是电子商务助推乡村发展新旧动能转化的一个缩影,有着巨大的发展能力和发展潜力。据统计,在2018年淘宝村在相关零售平台的年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淘宝镇的数量也达到363个,同比增长近50%。快速增长的农村电子商务不仅带来了销售模式的革新,也促使农村发展理念发生改变。当农村电子商务进一步延伸,不仅局限于“鼠标一点、送货上门”,而是为绿色、健康、休闲等消费升级提供助力,更能让“淘宝镇”产品销售再上一层楼,进而成为农村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有人将“淘宝村”“淘宝镇”形容为“边缘的革命”,旨在说明电子商务促进了广大农村地区与城市经济融合进一步加深。今天,“淘宝村”更大的意义在于其为实现农村经济繁荣提供了强大助力,为“先富带后富”搭建了更畅通便捷的桥梁,为乡村振兴带来全方位的促进和创新。展望未来,“淘宝村”“淘宝镇”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乡村治理创新、促进人居环境提升、促进新型社区建设,其结果就是更全面的乡村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