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偷吃葡萄被开除,自食其“果”并不冤

2020-09-07 19:2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杭州一女子上班时偷吃了生产线上两颗葡萄,被公司开除。该女子认为自己有点冤,觉得公司“小题大做”。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网上吵翻了,许多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支持公司开除的做法。(9月6日《华商报》)

两颗葡萄的价值微不足道,而就是因为上班时偷吃了生产线上两颗葡萄,杭州这名女子被公司开除了。表面上看,公司几乎没有什么损失,开除员工是小题大做。但这次许多网民为何力挺公司,几乎一边倒地支持公司的做法。笔者认为,这名女子触犯企业规章制度“红线”被开除,并非小题大做,因为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只有“零容忍”、严要求,才能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用人单位须举证证明相关规章制度已经公布、劳动者已知晓且严重违反规章制度,否则,用人单位是不能行使单方解除权的。本事件中,公司规章制度应该是张榜公布的,从同组员工的举报来看,大家都知道“上班偷吃葡萄”有会被开除的严重后果。如果这次对文女士“开恩”不开除,就是对公司规章制度的践踏,其他员工就有可能效仿,今后也可能不会去举报了,规章制度便成“一纸空文”。因此,对文女士偷吃葡萄行为予以“零容忍”开除的处罚,有力维护了公司规章制度的权威,尽管有些不讲情面,但合理合法。

作为食品行业,在生鲜食品打包分拣过程中,员工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工作,才能保证食品安全。而这名女子在生产线上偷吃葡萄,显然违反了操作流程,一方面,在偷吃时可能让葡萄等生鲜食品污染病毒、病菌等,留下食品安全隐患,威胁着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偷吃生产线上的生鲜食品,也会造成打包分拣缺斤少两,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由此可见,这种“监守自盗”,不仅仅是道德和诚信行为,更是具有潜在社会危害性的违规行为,必须“零容忍”惩罚,才能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许,这就是许多网友一边倒支持公司开除做法的主要原因。

无规矩不成方圆。涉及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就应该“零容忍”严要求,毫不留情地严惩违规违法者。“上班偷吃两颗葡萄被开除”的做法,值得挺一挺。(丁家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