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窨井吞人”消耗政府公信力

2020-09-08 21:3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广西柳州市北雀路品尚名城小区附近路段人行道,上各月发生一起“窨井吞人”事故,一名中年女子不慎掉落到窨井中,摔断了三根肋骨。随后,她向多个部门投诉反映,但至今没有一家单位出面担责,协商处理医疗费等后续问题。(9月7日《南国今报》)

在人行道上不慎掉落到窨井中,摔断了三根肋骨,广西柳州这名中年女子够倒霉的。然而,更加无语的是,至今没有一家单位出面担责。“窨井吞人”并非个案,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但由于窨井产权混乱,受害人往往找不到责任人,成为维权的“硬伤”。笔者认为,“窨井吞人”问责,首先必须明晰产权责任,后续责任追究及赔偿难题才能“迎刃而解”,不至于相互扯皮、久拖不决。

现实生活中,城市道路和小区等公共场所,窨井随处可见,如果井盖破损、松动、遭挪动,或被盗窃缺失了,都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夜间光线较暗情况下,对过往行人或车辆来说,就相当于一个个吞人的“陷阱”,行人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坠落井中,造成人身伤害甚至死亡的悲剧,车辆也有可能“中招”而车毁人伤。在暴雨天气,大量的路面积水也很容易把井盖顶起来冲走,在积水中形成一个难以察觉的“黑洞”,更是十分危险。因此,管理和维护好窨井盖,消除破损、缺失等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才能充分保障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然而,窨井的产权和管理单位众多,涉及供水、供气、电信、电力、环卫等多家单位,由于考虑人力资源和管护成本等问题,这些单位一般不会派人全天候进行巡查和管护,从而造成一部分窨井盖破损、缺失后长时间无人过问的现象;还有一些窨井盖由于产权或管理责任不明,单位之间相互推诿扯皮,谁也不愿意花人力、物力来管护;或在道路建设、设施安装等过程中,因擅自拆除、乱挖乱建等原因造成窨井盖破损、缺失,施工单位也不予以维修和补齐等,以上种种乱象,是窨井存在安全隐患无人问津、“窨井吞人”无人担责的主要原因。

消除窨井安全隐患,“窨井吞人”后能找到人担责,首先必须明确窨井产权和管理的责任单位。这样,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后,才能及时追究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赔偿受害人的各项损失。针对此次窨井伤人事件,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对投诉、维权一推了之,应当及时查明窨井的产权单位,协调和帮助受害人讨回一个公道,别让无人担责“消耗”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丁家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