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别让“送礼风”把教师节“变了味”

2020-09-09 18:2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传福建福州一中学教师要求学生送教师节礼物的新闻上了热搜。在网传截图中,班主任在群内要求学生投票,是否同意用班费为各科共12名老师各准备一份礼物。在投票界面,班主任写道:孩子们要学会感恩,感恩老师的辛苦,表一份心意,这里我们班统一用班费以班级的名义为全科12个老师分别准备一份礼物,你们就不用再单独买教师节礼物了。班主任还称不准备教师节礼物请转班。

教育是一方净土,教师职业很神圣,教师被誉为“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希望,“吃拿卡要”虽然是个别教师的行为,但仍然值得大家深思和关注。因为,出现这种情况,固然有教师个人因素,但家长在里面也起了不小的作用。

有的家长逢节就送礼,从特产到购物卡,有的甚至直接送现金,就为了老师能多照顾自己的孩子;有的家长之间还互相攀比各自送的礼物,而面对这股不正之风,许多有正义感的教师也深感无奈,推不掉躲不开,断然拒绝又怕别人不理解伤了感情。大多数情况下,教师节送礼并不是满足教师的需求,反而是满足了家长们的自我安慰心理。另一方面,请客送礼,不但是给教师出了难题,而且还会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利,甚至会让孩子有所依仗,不认真读书学习,更让家长得不偿失。

教师节,提醒我们要感恩老师,但感恩的形式有很多,送礼确实最糟糕的一个,如果感恩用金钱来衡量,那么这份感情就变了质。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师生关系,还主流教师群体本来的面目,把尊重教师、关心教师、理解教师融化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尊师重道真正生长在中华文化的基因里。(吴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