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彩悦:让笔墨书香飘满校园

2020-09-09 18:2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学期开始,北京部分中小学重提“用笔沟通”,获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市教委也建议教师、家长,敦促孩子每日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回归“桌前端坐,描红习字,朗朗读书”的启蒙初态。(9月9日 《北京日报》)

一个小小的倡议能够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与共鸣,在一定程度上彰显出现代教育对电子产品的“过度依赖”。无论是教学用的电子屏,还是远程或线上教学模式,都是对传统线下教育的冲击。线上线下教育“失衡”也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反思现代教育的初心与真谛。

固然,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线上教学已成为一种教学新时尚,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模式更是被积极推崇,成为中小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利用科学技术,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教育资源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局限性,标准化和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但随之带来的线下教育被忽略的现象同样需要被关注。

众所周知,“笔墨纸砚”作为古代的文房四宝,现在却逐渐被“平板、电脑、手机、打印机”所取代。这种现象虽然能够彰显科技和社会的进步,但也折射出一个事实:现代教育已经逐渐偏离“正常”轨道,与笔墨书香气息渐行渐远。这种现象,着实让人惋惜和无奈。

古语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育,从古至今都是一个相对互动的行业,如果单纯的依靠电子产品,何以传道受业解惑?大家所积极倡导的多用纸和笔,就是把现代教育拉回“正确轨道”的有益尝试,值得积极倡导和实施。

美好的校园环境应有读书郎朗的课堂、欢声笑语的课间,以及和谐活跃的师生互动。但不知从何时起,校园变得安静。校园少用电子产品,才能回归“席地而坐、读书郎朗”的启蒙初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