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留住乡村教师,留住书声琅琅

2020-09-11 11:5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优先解决乡村教师编制待遇、稳步推进特岗招聘等举措,吸引大批优秀人才到乡村任教。

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基石和灵魂,是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关键。发展乡村教育,使广大乡村地区孩子接受高水平的素质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改变乡村精神面貌的重要途径。鼓励优秀教师投身基层,既能“来得了”,也能“留得下”,需要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为三尺讲台下的书声琅琅不断贡献力量。

乡村教师最现实的问题是任务重、待遇低。因为师资力量较城市匮乏,不少乡村学校的老师要“身兼数职”,同时面对几十个学生,教学任务繁重;虽任务和压力都很重,但待遇远不足弥补老师们付出的辛苦。“再穷不能穷教育”,重视教育就要关爱教育工作者,既要提高物质待遇,也要实现精神激励,才能让乡村教师生活得更体面、工作更积极,感受到尊重、体现出价值。此次河北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也是聚焦乡村教师最关心的编制、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切实解决了从业教师的后顾之忧,从而为保障乡村青少年的教育资源助力。

相比财政资金支持就能解决的外在硬件问题,留住乡村教师的关键所在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于城市,乡村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机会少,进修学习的平台少,使很多人不愿留在农村,导致农村师资队伍陷入了退出多、进入少的循环。知识日新月异,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如果少了知识“充电”,势必落后于时代,也就无法更新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造成自身发展受限。切实加强教师的培训,特别是乡村教师的培训,适应性的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效率,是对教师负责、对学生负责,也能激发更多人投身和参与乡村教育事业的热情。

曾有人大代表谈到,乡村教师中普遍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困”,这是青海方言,意为“孤独”。城市的繁华与乡村的寂寞,难免让扎根于此的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心有落差,时间长了不免孤独郁闷。笔者认为,来到农村讲台,大多数人是有着支持教育的初心和投身基层的觉悟的,甚至有不少人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乡村,他们深爱着这片土地和学生。在情感上为乡村教师多一些抚慰,多一些关怀,也是关心和重视乡村教育的表现——逢年过节的一句祝福、生病住院的一次慰问、教师节里的一束鲜花,都会在教师心底留下一份感恩的印记。

乡村教师虽岗位平凡,却关系到基层教育事业的质量和底色。乡村教师的成长和队伍建设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便能解决所有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守护,激发乡村教师“留下来”“干起来”的热情,把教育事业搞活搞好,积聚乡村人气,助推乡村社会稳定与发展。(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