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中医尖兵”,承载时代担当和使命

2020-09-11 11:5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沉甸甸的奖牌不仅是颁给我一个人的,更是颁给全体中医人的。”9月8日,走出北京人民大会堂,刚刚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梅建强难掩心中激动。

58岁的梅建强是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是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6年的河北省名中医。2003年非典期间,他主持组建省中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2009年参与制定我省甲流中医诊疗方案,在治疗新发传染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抗疫斗争中,他驰援武汉,开展一线巡诊会诊,加入国家卫健委重症巡查专家组,对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巡诊会诊,进行中西医联合救治,并广泛与国内外同行分享中医药治疗成果,用掌握的中医中药知识和技术,帮助了更多的人,让中医的魅力更加闪耀光芒,充分演绎了一名党员、一名中医人的担当。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那些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怀着对生命和职责的敬畏,不顾自己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争分夺秒,连续作战,以血肉之躯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他们却说,这是职责所在,是应有的担当。因为各行各业担起责任、勇挑重担,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才有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面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向我们的抗疫英雄学习,要学习他们舍我其谁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不论分工如何、能力大小、职务高低,要像“中医尖兵”梅建强一样,“只要国家需要,随时奔赴抗疫最前线。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随时待命驰援。”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这种精神传承,激励我们把担当使命内化成追随的行动,用实干绘就时代画卷。

致敬英雄,是为了更好前行。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抗疫英雄的使命担当是国之瑰宝。让我们在英雄精神感召下,汇聚信心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斩关夺隘、乘风破浪,创造新的更大辉煌。(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