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劳动作业”对学生有百利无一弊

2020-09-14 14: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0日,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挂出关于印发《佛山市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计划》的通知。该计划提出,佛山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如洗碗、洗衣、扫地等,劳动素养评价结果将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9月14日《信息时报》)

众所周知,学校给学生布置洗碗、洗衣、扫地等“劳动作业”,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并通过劳动,使学生懂得劳动对于磨练他们的顽强意志和艰苦创业精神的作用,让学生明了劳动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意义。

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有的家长往往还是“紧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平时也好,周末也罢,许多父母从不让孩子“粘”家务,就一心只让孩子整天“泡”在书本里,“陷”在题海中。家长人为地“阻拦”孩子远离家务劳动,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害”。

如今,大部分孩子是独生子女,在家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上学有人接送,回家有人侍候”,对家里一切家务,诸如洗碗、洗衣、扫地之类的家务活,可以说什么都没有干过,全由家长一手“包揽”。也许有家长会说,孩子现在读书是大事,至于洗碗、洗衣、扫地之类的家务活,长大了自然就会做的。然而,事实证明,正因为一些学生从未做过洗碗、洗衣、扫地之类的家务事,以致于有些孩子,甚至是上了大学,一旦离开父母便感到无所适从,成了难以展翅高飞的“依人小鸟”。近年来,我们不是时常从媒体上看到一些刚跨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因生活不会自理而闹出各种奇葩新闻吗?

笔者以为,“劳动作业”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意志,而且还可以培养孩子从小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但愿我们每一位为人父母者,能积极配合学校,鼓励孩子参与到“劳动作业”之中,让孩子做一些洗碗、洗衣、扫地之类的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学会劳动的良好习惯,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将来肯定是有百利无一弊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