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教育县长”写校歌,唱红脱贫主旋律

2020-09-16 15:2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校园歌曲是流传于校园、展现学生生活的文艺作品,能够起到春风化雨、鼓舞人心的激励作用,也是学生时代最美好的记忆。如今,在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一首《东乡少年之歌》成为该县最火的校园歌曲,激励学子发奋苦读、誓拔穷根。校歌的作者,是被人称为“教育县长”的东乡县政府党组成员、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马自东。(9月16日,工人日报)

“我有一个小小心愿,走出大山去外面看看。”“老师告诉我:知识就是力量,如果不读书,永远徒悲伤。”歌词浅显易懂、旋律激昂向上,如叙事诗般讲述生于大山的东乡少年刻苦读书、改变命运的心路历程,侧耳倾听催人奋进,掩卷沉思惹人泪目。

歌词在师生中传唱,除了有益身心、享受音乐带来的美感之外,还能收获满满的“精神食粮”——贫困地区莘莘学子对“读书改变命运”的无限憧憬,这绝非普通文化课所能达到的。因为歌曲亦如一股无形的力量,催促一代又一代的东乡少年发奋学习走出大山,学成归来矢志不渝建设家乡。

县长写校歌的背后,有一种“倾心教育、矢志脱贫”的坚定初心和执政理念。寓教于歌、寓理于曲,以一种大众易于接受、便于传播的方式,深切表达对东乡少年发奋读书的谆谆教诲和摆脱贫困的真挚渴望。对此他亲力亲为,不但写在歌里,也落实在行动上。短短一年时间里,东乡县组织摸排劝返队、实施“温暖工程”、让“没有出过山”的学生就近入学……也彰显了基层官员倾心投入、教育扶贫的责任担当和摆脱贫困、建设家乡的无限赤城。

从“扶贫先扶志”到“扶贫先扶智”,摆脱贫困、迎接小康,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在于激发人的潜能,“抓好教育”才能从根本上铲除“穷根”。东乡官员亲写校歌,在莘莘学子幼小的心中种下一颗“读书改变命运、矢志建设家乡”的种子。笔者坚信,有了这片“热爱读书、誓改命运”的热土,再不久的将来,这颗种子也终将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