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筑牢“网络安全”之基,助增革新发展之力

2020-09-16 19:1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省各地和各行业开展,着力组织开展五项线上活动、三项主题活动、六个主题日活动和系列进基层活动。

互联网的普及加快了信息交流的速度和效率,带动生产生活方式逐渐向“扁平化”转变。随着互联网在各领域的参与程度日益加深,网络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自2014年以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至今已举办了七届,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热议,有力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切实让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各地落地见效,要紧紧围绕“为人民、靠人民”这一活动主题,聚焦当下网络安全领域多发性、集中性和突出性问题,有的放矢做好普及宣传。如疫情期间上班族在远程办公过程中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相关操作是否存在信息被滥采滥用情况和泄露风险等,皆是当下人民群众较关心、关切的话题。

除了共性问题之外,不同年龄段人群对网络安全防护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面对老年人,宣传活动要尽可能多的普及虚假保健品广告甄别、防范伪冒身份欺诈等知识,对中小学生则要强化防网络游戏诈骗、防刷单兼职、防非法辅导机构虚假宣传等技能。只要广大网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甄别网络信息的能力,网络安全的人民防线定会越筑越牢。

构建清朗的网络环境,既要“防”,更要“管”。自2017年6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我国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而制定的法律。专门法律的颁布,为网络监管部门开展网络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遵循和保障,也为公众参与网络空间建设、监督网络环境运行提供了清晰的理论支撑。随着法治力量逐渐延伸到网络的各领域全过程,一个权责清晰、界限分明的制度框架也越发明朗。“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参与其中的各方都已明了:在这个信息交流几乎畅通无阻的平台上,任何行为都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否则必将为自己的所言所为付出代价。

网络信息建设,归根到底是生产力建设,因为其代表着新的发展方向、充足的发展潜力和强大的发展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今以5G、新基建为代表的科技产业革新正徐徐展开,我们要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切实做好网络安全建设,推动其不断发展、日益完善、走向繁荣,切实保障国家安全、经济社会稳定,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维护。(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