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高悦: 简装月饼重归“C位”,戒奢从简渐成风气

2020-09-17 11:0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近中秋,在今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散装月饼和“迷你月饼”大受欢迎,不少月饼“衣着朴素”,有的月饼甚至“素面朝天”,从包装到尺寸等各个环节,都体现着节约之风。(9月16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主义”的盛行,月饼价格不断飙升,各大卖场的月饼琳琅满目、品种繁多,“天价月饼”屡见不鲜,不少商家打着文创、高端的名义“卖包装”,过度包装的浪费实属惊人。通过月饼包装的逐渐简化,简装月饼重归“C位”,可以看出全社会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日益浓厚。

俗话说,人无俭不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大事。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过度包装,是实现勤俭节约的一大“绊脚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规定: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过度包装的监督管理。除了对生产者和管理者的硬性规定之外,以消费者为主体的市场需求更应占据主导地位。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俭节约之风在月饼的市场需求改变上已经取得“头彩”,但更需要持之以恒,并发展到各个方面,例如在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的“半份菜”、“智慧配餐”等,都是构建节约社会的市场在转变的映射。作为消费者,我们应当持理性消费态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希望在生产者、管理者以及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下,勤俭节约、戒奢从简能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