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政务服务与百姓“零距离”

2020-09-17 11:5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公开公示、做好赋权工作、支持县乡通办、优化办事流程……9月1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包括乡、村两级可以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共199项,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行政资源难以集约,直接导致审批耗时长、环节多、效率低,特别是农村群众到政府部门办点事要到镇上、跑乡里,甚至还要去县城,加之事前对政策不了解、材料准备不齐全,致使群众跑腿次数多、办理时限长、审批效率低,一直为基层群众所诟病。河北这次全面公开公示199项乡村两级可以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事项名称、事项编码、事项类型、办理层级、设定依据等内容,让政务服务与百姓“零距离”。

当前,在简政放权过程中,一些部门担心权力削弱、利益受损不愿放,担心失去管理抓手、不知道哪些该放、哪些该留等现象比较普遍。但应该看到,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才能把该管的事务管理好。这次明确规定由县级实施的事项,各市、县要采取委托形式,赋予乡镇和街道实施,应放尽放、能放则放,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并实行“过渡期”管理,加强业务培训,以便确保乡、村接得住、能办好,真正做好政务服务赋权工作。

大道至简,善政必简。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就是要化繁为简,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从根本上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这次明确支持“县乡通办”,各市、县可对委托乡镇和街道实施或进驻乡镇和街道办理的事项,特别是市场准入、执业注册等审查标准高、办理难度大、政策性强、企业群众迫切需求的事项,实行“县乡同权”“县乡通办”,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

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本质上是简政放权的提质提速,关键是要优化简化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办事成本。优化办事流程的同时,这次还提出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部门专网、整合数据资源,实现乡、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真正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基层群众在“零距离”中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