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农民练“瑜伽”,健康奔小康

2020-09-17 11: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倒立、劈叉、倒钩……老人像个身轻如燕的小姑娘,自如地展示着各种难度颇高的瑜伽体式。“农村老太”“瑜伽”——这两个看似完全不搭界的名词儿,在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却演绎了一段让人艳羡的乡村瑜伽传奇。

看到照片时我惊呆了,颜色各异的几十张瑜伽垫整齐摆放在农村广场的水泥地上,花甲、古稀之年的大爷大妈们,标准的“狂野式”瑜伽和脸上灿烂自信的表情,完全颠覆了笔者对农村的印象。能想象吗?这个村在4年前“空心率”达70%以上,常住人口也就60多户,且80%都是65岁以上的老人,现在却成为“中国第一瑜伽村”,吸引国内外媒体多次报道。

“瑜伽生活”带来思维的转变。其实瑜伽本身并非阳春白雪的“高端”运动,在印度,其本身就是民众们强身健体的大众化运动。只不过瑜伽传入国内,都是在大城市的瑜伽培训工作室、商场装修奢华的瑜伽馆,配套着精致的瑜伽器材和漂亮的紧身瑜伽服,所以才造成了误解。年龄不是问题,场地不是问题,瑜伽服更不是问题。每一滴汗水带给身体的是相同的回报;每一个体式的挑战带给精神的,是满满的成就感;每一次冥想的呼吸,带给心灵的是同样的安慰。  

什么都阻挡不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大家都愿意接近能量正的人,他们吸引的人和事也是积极阳光的。瑜伽来了,欢笑多了,身体好了,村子火了。所以他们的故事被传播开来,一路把瑜伽练上了电视,登上了《纽约时报》,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瑜伽第一村”称号,成为新的旅游打卡目的地。因此,才有了网络电影《瑜伽村》的开拍,还有“玉狗梁瑜伽老太”成为有十几万粉丝的快手网红。

精神和物质双丰收,这大概就是人们心目中小康的样子。扶贫先扶志,一个国家级贫困村,几年来,凭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意志,通过时尚的瑜伽,身子骨硬了,钱袋子鼓了,精气神起来了,走出了自己的健康之路、脱贫之路,展现了中国农村的新风貌。愿这种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追求,激励更多的人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