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守护长城,亟待全民参与“加持”

2020-09-17 11:5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年63岁的李德旺是河北省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村民,2008年开始担任长城保护员,守护村子附近的明长城。“老去的长城,需要有人守护。”李德旺说,“保护长城,是我这个‘山里娃’的本分。”(新华网)

生在长城根、长在长城下,一句“保护长城,是我这个‘山里娃’的本分”道出李德旺12年来的情愫。几乎每天,他要在家门口这段长城上走一遍,清除垃圾和破坏墙体的杂草,劝阻来此放羊的村民,提醒游客保护长城的注意事项。长期而自觉地、艰苦而卓有成效地保护长城,着实不易。

作为长城资源大省,长城脚下的许多河北山村,居住着许多像李德旺一样的长城守卫者。为了保护长城,有的人40多年如一日,穿坏了200多双胶鞋;有的人为保护长城文物,夜晚睡在长城“敌楼”里;有的年轻人接过父辈接力棒,两代人持续守护长达40年……他们对长城充满感情,为长城保护注入力量。

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炎黄子孙共同拥有的瑰宝。目前全国长城保护员已超过3千人,各省长城基本实现了保护员全覆盖。他们父子相随、夫妻携手,在守望和传承中,长城所承载的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以及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然而,长城的分布范围很广,保存的环境特别复杂,多数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交通条件比较差,自然环境相对恶劣,保护长城的主要力量,也大多是长城沿线群众,靠“山里娃”的“本分”祖辈传承。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的《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为在长效机制下的长城保护提供了重要遵循,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历经沧桑的长城保护需要全民参与,这也是提升长城保护水平和效果的重要途径。

在政府主导、规划保障下,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从我做起,爱护长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就能把这份文化遗产很好地传承给后人。(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