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以门票换口碑,“蹊径”复苏文旅市场

2020-09-18 09:5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苏州于8月1日起推出“1元游园林”活动后,景区游客猛增。今年8月,苏州园林景区入园人次达63万,比7月份增长60%。游客主要来自周边多个省市,大范围、大跨度的旅游市场已经启动。(9月17日新华网)

此次活动中,共计100万张“1元门票”的投入,意味着将减少5000多万元门票收入,但随之而来的是文旅产品的热销,以“园林雪糕”最为火爆,在园林游客中的转化率达到了5%,成为了“网红产品”,也是文旅市场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可见,一元钱,失去的是门票收入,赢来的却是口碑和文旅市场的复苏。

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旅游市场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北京故宫为例,虽无“一元门票”,但自2002年至今,门票从未涨价。伴随着开放区域的增加以及物价上涨,其刚性支出必然逐年增长,但故宫并没有紧盯门票收入,而是转变思路,深入挖掘故宫文化,推出了故宫服饰、角楼餐厅、冰窖餐厅以及一系列文创产品,在淘宝平台上,“来自故宫的礼物”店铺已有686万粉丝,成为了文创市场的“大佬”。

值得思考的是,文创产品是否规避只追求消费“新鲜感”,类似“脏脏包”一样,徒有其表,称得上是“一次性消费”,目前可以说是无人问津。而要想实现长久发展,文创产品需要具备核心竞争力,其品牌需要实现审美价值和商业价值兼顾,并不断增加文创的宽度和深度,赋予产品更多的精神属性,通过文创产品的开发使老字号不断焕新。

希望文旅市场的扩大不只是短时间的“惊鸿一瞥”,而是能够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无论是独具匠心的自然之作,还是静默千年的文物古迹,都能够在历史长河中再次发光发热。(高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