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袁媛媛:筑牢反腐防线,重塑清朗中秋

2020-09-22 13:5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一年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反腐”似乎又要掀起今年节日反腐的又一“高潮”。有绞尽脑汁、马不停蹄,忙着“送礼”的;也有稳居宝座、翘首以盼等着“收礼”的。表面上看,送礼者与收礼者似乎是“郎有情,妾有意”之举,但他们的行为是对党纪国法的公然挑衅,是对和谐社会秩序的极大破坏。而且一些“弱势群体”,出于某些目的,比如个人有想法,想晋升、被提拔或者与领导混个熟,因此盲目跟风,被迫加入到“送礼施贿”的行列,使原本普通的家庭每逢过节,都仿佛经历一场“浩劫”。

笔者认为,“中秋节”变身“中秋劫”仅仅是“一念之差”。何为一念之差?宋代曾慥《类说》中提到:“一念之误,乃至于此。”意思是一个不好的念头,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送礼者因“贿赂之念”,在送礼打点的道路上,沉迷不醒。收礼者因“贪婪之念”,在收礼贪腐的路途中,乐此不疲。俗话说:“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纵然百般武艺、过人才能,“一念之差”即可将人的前程“毁于一旦”。因此,守住理想信念的堤防,筑牢思想观念的防线,“惠人”又“惠己”。

清代曹雪芹的《红楼梦》第五十八回:“袭人道:‘一个巴掌拍不响’,老的也太不公些,小的也太可恶些。”意思是事情不会是单方面引起的。“中秋节”变身“中秋劫”,亦是如此。送礼者与收礼者一个巴掌拍不响,因此,要想扼杀节日贪腐之风,就要抓住事物的多个方面,各个击破,让贪腐之气“无孔可入、无缝可钻”。一方面,为官握权者,用好底线思维,“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并且“勿以恶小而为之”,培养自己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廉洁自律。另一方面,投机倒把送礼者,不要盲目跟风,以身作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绝不能“助纣为虐”。因为,施贿者与收贿者同样可恶。

追本溯源,节日反腐还要正视“官本位”思想的“魅惑”以及体制监管上的“漏洞”,通过“严查”、“严管”、“严惩”等举措,让贪腐之风“无处遁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