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风筝凭借力,产业助振兴

2020-09-23 13:5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9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安次区庆祝活动暨廊坊第什里金秋风筝节,在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拉开帷幕。扎糊风筝已有500多年历史的第什里村,是中国宫廷风筝的发源地、传承地。多年来,当地大力发展风筝产业,打造特色小镇,逐渐形成了“体育+旅游+文化+生态”产业链。

“碧落秋方静,腾空力尚微。清风如可托,终共白云飞。”风力不大,风筝难以升空高飞,必须有所依托。安次区以风筝产业带动乡村旅游新业态和特色小镇,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生活,要依托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乡村振兴要“妙笔生花”。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是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一篇大文章,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实践就是一支如椽巨笔。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民增收这个基础,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村里人最有发言权,从乡村本地实际出发,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对接优势资源、优势产业,让农民融入产业链发展,把农业从第一产业延伸到第二、三产业,实现农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在家门口能赚到钱,才能把人留住。与互联网融合,增加网络宣传、拓展销售渠道、拓宽产品种类,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实现乡村振兴要“文化繁荣”。通过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建成“一条风筝”等文创产品,留住游客对过往的记忆,留住“乡愁”的印象。抓住都市人的多重需求,来城乡互动,融合发展。比如利用好农村天然的风貌,和都市人亲近乡土的需求,发展旅游;比如亲子教育的需求,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在蓝天白云下运动、放风筝,亲自动手学习做一个风筝更有参与感,真正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的四门功课“扎、糊、绘、放”传下去。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吸引更多的人感受到风筝的魅力,提升风筝的影响力。

实现乡村振兴不可“一叶障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兴旺是需要建立在生态保护基础上的。发展风筝小镇,就是很好的既保护生态,又兼顾振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们小康建设的成色和农业现代化的品质。抓住产业和文化,让乡村和农民“外美内实”,乡村振兴方可实现“村美民富”的幸福生活。(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