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用“双丰收”喜迎丰收节

2020-09-23 14:0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邱县农民用漫画这种独特方式表达丰收的喜悦。9月20日,邱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漫画展开幕,100幅充满乡土气息的漫画作品,生动反映了邱县在推进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丰硕成果。

金秋送爽,送来瓜果飘香,送来丰收喜悦,送来幸福美好。今天的田间地头色彩斑斓,一幅喜人的秋收景象;今天的希望田野,农民喜上眉梢,欢乐开怀。9月22日,秋分节气,中国农民丰收节隆重开幕。如何迎接农民丰收节?如何过好农民丰收节?河北邱县农民的漫画展给我们一个启迪:用“双丰收”喜迎“农民丰收节”。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民队伍必须强。队伍包括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农民的精神要强,强大的精神产生磅礴的奋斗力量;二是农民事业要强,如此,我们的粮食才能赓续丰收,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底气。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时间紧、要求高,疫情和汛情又给我们出了加试题,但是,全国农业战线的部门管理者、科技工作者、广大农民,乘风破浪,劈荆斩棘,取得了夏粮丰收。现在,秋季丰收在望,让人振奋。河北邱县的漫画展形象展示了农民的精神丰收与种植丰收,为用“双丰收”喜迎“农民丰收节”树立了标杆。

每一幅漫画都是一个农业战线的生动故事;每一幅漫画都是一首农民战风斗雨的凯歌。《“丰”收在望》,“丰”字的三横分别代表水网、林网、路网;一“竖”贯穿“三横”,表示“三网”同建;《桃园新结义》,农民手拿土地流转合同,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做一个有“粮”心的中国人》,双手比心,由麦粒构成的“心”上是“珍惜粮食”; 《并非魔术》,书籍上的“文字”倾泻而下,仿佛一粒粒粮食注入粮仓,等等。这些生动想象的漫画作品,是农民精神丰收的写照,是农业粮食丰收的折射。我们期盼,农民丰收节上有更多这样的“双丰收”好作品。

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又是一年丰收季,颗粒归仓家家忙。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产量创历史新高,秋粮丰收有望,让人充满憧憬。看全国各地,丰收大幕徐徐拉开,西藏丰收在望,青稞进入大面积收割阶段;浙江黄岩村民下山,产业上山,蜜桔迎丰收;四川丹棱捉稻花鱼,感受丰收的快乐。黄河上下,大江南北,一派丰收繁忙景象,这是农民丰收节的最好礼物,这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美丽起航的雄厚底气。

用“双丰收”喜迎“农民丰收节”,展示农民风貌,展示丰收硕果,昂扬时代自信,激励奋斗勇气。河北邱县农民画得漂亮,笔者坚信,全国所有农民都能做得精彩。农业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农民始终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为中国农民点赞,为中国农业丰收节喝彩。(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