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穆海妹:别因热议“颜值”失了初衷

2020-09-23 14:0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来浙江宁波小张被浴室玻璃门割伤手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而小张却因高颜值引发了热议。人们最初关注的维权重点也逐渐偏移到了对小张颜值的关注。无独有偶,央视记者王冰冰也因高颜值引发了又一波热评。网友们纷纷留言称赞因其长相甜美,但关于她的业务水平和播报内容的评论却又少之又少。

本来一则严肃的维权报道,就因此逐渐变成了对“小张长得好帅”的讨论。从本意上来说,我们报道、曝光某个现象,某件事情来引发人们关注,是为了推动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然而一旦出现类似小张事件的现象,就说明舆论失焦,媒体已经失去了对事件报道的初衷。本来严肃的问题被泛娱乐化,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

“泛娱乐化”是当下存在的普遍现象。由于人们的认知被过多的干预和引导,关注讨论的中心逐渐分散和发生偏移,这与大众媒介的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从上世纪80年代电视走进人们生活开始,大众媒介带来的新娱乐方式就逐渐占领人们的生活。美国著名文化学者、批评家尼尔·波兹曼就曾批判:“娱乐是电视上所有话语的超意识形态。现实社会的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成为娱乐的附庸,其结果是人们成为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只有电视占主导的时代尚且如此,更不要说互联网时代了。互联网给大众媒介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性,比如迅猛发展的网络社交媒体,可以说是让整个社会没有“秘密”可言。人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来获得事件有关的多种信息元素,加上信息更新迅速,使得人们更容易被动接收信息,失去对问题独立和理性的思考。流量热点的“营销”也不断推波助澜,将大众舆论引向浅薄化和非批判性。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不完全否定人们对于高颜值的欣赏和追求,但是如果像这样因为热议颜值而失去了维权的本心,就失去大众媒介的真正价值了,这也是我们的悲哀。

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生物,是因为能够保持独立理性思考的能力。虽然这是一个被称作娱乐至死的年代,但也希望我们都能保持清醒独立,给世界以清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