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轻装求学,勿忘扛起时代重托

2020-09-23 14:2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后疫情时代,00后新生们迎来高校开学季。打开行囊,除了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外,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数码相机成为大学生入学的“标配”。“新三样”让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变得更加轻松、快捷。“轻装求学”不但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也昭示着一个历久弥新的道理——青年学子“勿忘扛起时代的重托”。(9月23日,工人日报)

从“粮票、饭盒、被褥”到“暖水壶、银行卡、随身听”,再到如今的“电脑、手机、数码相机” 。漫漫求学路上,不但只有满足物质生活的基本需要,还要有贴近时代的精神追求。新时期的高校学子对此有着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体会。对于他们来说,粮油关系、户口迁移证、“随身听”等早已成为历史。因为与父辈们相比,他们遇到了最好的时代。

不用再随身携带笨重的行李,快递即可直接送达学校;无需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支付宝、微信即可帮你完成基本的日常生活所需……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带来生活方式的极大转变,也深刻影响着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无论学子身在何方,求学路上若有所需,互联网都将及时提供便利。除了日常生活之外,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论文答辩、网上毕业,亦可窥见一斑。实践证明,唯有勇于探索、主动适应,才能最终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弄潮儿”。

开学的行囊变轻了,入学的步伐变快了,求学的道路也变顺了,但唯一不变的是青年人肩负的时代重托。在经历了疫情之下的特殊高考之后,成千上万的00后们走进大学,翻开人生画卷的崭新一页。与以往相比,这一步走得更加弥足珍贵。因为他们懂得了:什么是面对灾难的众志成城、战胜病痛的乐观坚毅、全民战疫的责任担当。有了这样的经历,他们才会更加清晰地看到生命的价值,也才能更加坚定地担负起时代的重托。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沐浴着新时代的朝阳,青年学子们开启了人生的航船,“轻装上路”的他们却依然是万众瞩目、重任在肩,衷心地期望他们能够笃定信仰刻苦攻读、报效国家回馈时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壮阔蓝图上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生命之光。(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