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果王”秘诀诠释丰收“王道”

2020-09-23 21: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获得本次果品擂台赛山楂‘果王’的是左占友。”9月22日,在承德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结果一公布,台下的左占友却满脸惊讶:“‘果王’是我呀?”刚改种4年,未到盛果期的“秋金星”(山楂的一个品种)便一举夺冠,左占友直呼“没想到!”

虽然左占友自己“没想到”,但是,看看人家的的成果,却不得不心服口服。左占友的果园,满树山楂红得发亮,外表光滑,入口酸中带甜,果肉软糯,今年预计能产1万斤,收入5万多元。而且,山楂农药零残留、全绿色。如此好的收成,背后有什么秘诀呢?

秘诀之一,不知足。左占友家40多亩山楂园,前几年,价格不错,山楂一年能卖2万元。2015年,他家脱了贫。但是,难能可贵的是,他没有满足脱贫,而是要乘势而上,再上新台阶,他相中了“秋金星”,适合鲜食,口感酸甜适中,每公斤的价格长期保持在8元到10元,他下决心改良品种。人往高处走,产业要升级,只有看得远,才能收成更好,“果王”王业起航了。

秘诀之二,有恒心。改良品种,说着容易,做着难。但是,左占友的可贵之处在于坚持不懈,有恒心。左占友的想法遭到家人强烈反对,嫁接后两三年没收成,有损失啊。但是,他拉着父母请教专家、考察果园,奔波一个多月,老两口默许了;左占友要换树头,不少人背后说他瞎折腾。但是,只要路子对,就要走下去。成就“王业”必须坚定向前,坚持不懈。

秘诀之三,用科技。当然,“王业”的形成不是蛮干,而是要用智谋,用科技。镇里帮请县林果专家,手把手传授新技术;改良品种;采用树下长草等有机绿色种植模式。全新高质量的绿色果园应运而生,而且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虽然还没进入盛产期,但是,去就年产了6000斤,收入3万元,让乡亲们羡慕不止,下一步,他要指导乡亲们都种上这样的果园,让所有的果农丰收再上新台阶。科技成就“王业”,这是硬道理。

9月22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的景象让人欣喜,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现在的丰收,必须不断努力奋斗,让这种丰收延续下去,年年都有大丰收。左占友“果王”秘诀诠释丰收“王道”,不知足,有恒心,向科技要产量,要质量,丰收硕果就能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年一年好。(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