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生态美了,好日子也就来了

2020-09-23 21:2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哇!这里太美了。” 9月22日,阜平县骆驼湾村又热闹了起来。小吃美食街、茶室、年画馆、土特产售卖、农家乐……进入丰收季的骆驼湾,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可观、可食、可赏的乡村生态旅游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在热闹的小吃街,来自石家庄的游客李颖,一边拍照一边发朋友圈“炫耀”:火爆的农家院,欢声笑语;山货特产店,人们积极采购……

山还是这片山,骆驼湾曾经是个贫困的小山村,过去人们只能在封闭中苦熬生活。现在打开山门,骆驼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面貌,在青山碧水中唱响乡村旅游“交响曲”,通过开发农家乐、特色民宿、娱乐休闲、绿色土特产等新业态,带火了骆驼湾,也带富了一村人。这个2013年以前人均年收入还不足千元的小山村,2019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13620元,值得关注和点赞。

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而发展乡村旅游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渠道,具有独特优势,门槛低、投资少、就业容量大、见效快,不仅能够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能够留住绿水青山,更能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阜平县位于太行深山区,也是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2013年开始全域推进乡村旅游,将发展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探索出景区带村、企业带户的旅游扶贫模式,如今脱胎换骨的骆驼湾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生态美了,好日子来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旅游具有极大的扩展性和兼容性,能够促进贫困地区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而成为贫困地区经济的新增长点和贫困群众收入的新增长源。这就需要我们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的同时,也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确保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各地可以像骆驼湾村那样,统一规划改造和商业运营,只要开发适当,不仅可以给贫困地区带来好“风景”,也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可观的好“钱景”。

在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一定要因地制宜,有的地方交通极为不便、食宿条件过于简陋,并不适合开发乡村旅游业,也很难产生经济效益。从这一点而言,发展旅游扶贫,要集中在像骆驼湾村这样的具有一定旅游发展基础的地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资源和劳动力优势,进而拉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增加收入,切实把乡村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我们相信,生态美了,好日子也就来了。(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