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硫磺八角”成“猛料”,源于监管成死角

2020-09-24 14:2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8月,全国各地的批发商都会赶到广西南宁市三塘镇采购八角。这里的高峰天然香料物流中心,是当地最大的八角交易市场,一天出货量高达300吨。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个庞大的交易量背后,却有着一个公开的秘密:八角市场正在被违规的“硫磺八角”吞噬。(《新京报》)  

八角作为厨房不可或缺的调料,不良商家为了有利于长时间保存,降低生产成本,竞然用硫磺熏制,如今,俗称“大料”的八角,变成了十足的“猛料”,不仅会严重影响公众的身体健康,而且也扰乱了国家食品安全秩序。

实际上,“硫磺八角”,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新华社“中国网事”就报道了一则关于“中国八角之乡9成八角熏硫磺”的消息,当时引爆网络。记者调查发现,用硫磺熏八角已成行业潜规则,熏后的八角存在二氧化硫严重超标隐患。八年过去了,广西的八角行业,依然有过之而无不及。

倘若站在法律的视角,商家炮制的“硫磺八角”,已严重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硫磺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但八角并不在其适用范围之列。这意味着,此举违反了《食品安全法》中“禁止生产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条款。对违反此条款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可是,由于监管长期缺位,造成了法律的失灵与悬空。从报道来讲,似乎已印证这一点,市场管理人员“提前打招呼”,监管“视而不见”,这场劣币驱逐良币的“大戏”,上演至今未能落幕,其孳生的土壤仍然肥沃。

如何让监管不再“裸奔”,可以过双管齐下,通过管控源头与集散地市场,来化解监管失灵难题,一旦这两个供应环节做到万无一失,发生问题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当然,最为重要的是,要动用既有法律法规,让其长出“利齿”来,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从而正本清源,还八角以“清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