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小人书”当有新活力

2020-09-24 18:4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游记》《杨家将》《哪吒》《红旗谱》……近日,在河北美术出版社主办的“传承经典 描绘时代——冀美连环画成果展”中,一本本承载着时光记忆的连环画,将人们带回童年岁月。(9月24日河北新闻网)

还记得那些年的“小人书”吗?《鸡毛信》《三毛从军记》《闪闪的红星》《红岩》《三国演义》……书中简洁的语言、细腻的黑白线条、生动的情节,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

“小人书”学名连环画,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起,八十年代到达巅峰,曾是几乎人手一册的“国人必读”。在那个物质匮乏、生活单调的年代里,它集艺术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身,通过它可以知晓传统文化的动人故事,可以从中读到一个个中华优秀儿女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当“小人书”的辉煌时代过去,面临藏者热、作者淡、读者冷的尴尬境地并逐渐在大众视野销声匿迹时,河北美术出版社主办的“传承经典 描绘时代——冀美连环画成果展”,激起了大众心中那份“小人书”情节,也唤醒了“小人书”的新活力。

河北美术出版社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深挖优质连环画出版资源,以多样的题材、通俗的内容、纯熟的绘画技法、丰富的表现形式,努力开发凸显时代风貌、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题材连环画,不断强化打造新时代“冀美连环画”品牌,让“小人书”释放出新活力。

像河北美术出版社一样,很多地区、单位也在通过不同形式激活“小人书”活力,传承文化经典。无论是组织数万本历史悠久的连环画展览,还是组织优秀的美术家进行时代新作,创新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都在用与时俱进的一种方式,让“小人书”重登时光舞台。

褪色的“小人书”,永不褪色的是它所呈现的经典价值,简单的“小人书”,是集绘画艺术和文学艺术二者于一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带着一个时代的“表情”。我们相信,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小小的“小人书”之时,它会“脱胎换骨”,并代代相传。(龚茂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