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唤醒文化基因,方可重启生机

2020-09-25 15:4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处闽北、始建于唐的福建邵武和平古镇,曾因地理位置优势而商贸发达、文明璀璨、名流辈出。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却一度饱受“脏、乱、差”的困扰,被迫陷入濒临破败、萧条的窘境。近年来,当地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古镇开发与保护,逐步唤醒“沉睡”基因,使千年古镇重焕勃勃生机。(9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和平镇,因地势平坦、盛产稻谷得名。此地集交通枢纽、兵家要地、商贸重镇于一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文明基因,让她成为闽北地区的经济、教育、文化重镇。特别是保存完好、数目众多的明清古建更是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平书院”“进士之乡”“城堡式大村镇”,也让古镇多了些极富内涵和吸引力的名字。对于原住民来说,优良的“基因”恰如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加快,旧街市环境脏乱格外萧条、老作坊人去楼空繁华难在、原住民争相逃离异地安家、古建筑年久失修破败不堪、青壮年外出打工难觅乡音……古镇,曾经的繁华归于沉寂。保护修缮古物迫在眉睫,开发利用资源势在必行。如何让古镇重燃生机迎来复兴,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改变源于自身,唯有唤醒“沉睡”基因,古镇方可实现华丽变身。

制定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修缮重点文物,一切的起点都源自激活古镇沉睡的“基因”。在政府的主导下,大力实施古民居收储与保护、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当地人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外出人群返乡创业热情高涨。壮大文化软实力与实现致富增收相得益彰,在古镇复兴中得到实惠的人们,也逐渐养成了一种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的行为自觉。全民参与深挖文化潜力,助力古镇复兴正呈现出一种锐不可当的燎原之势。

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传统基因唯有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并以人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展现出去、推广开来,才能始终保持青春、绽放恒久魅力。和平古镇坚持“旅游兴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身优秀基因,实现复苏迎来希望,也必将在传承文明、富民兴业的道路上续写更加精彩的壮丽篇章。(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