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奉献深山“特岗”,拓展人生深度

2020-09-25 19: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研究生毕业的赵鹏菲是河北石家庄平山县上文都完全小学一名特岗教师。因山区老师稀缺,他要教语文、数学、体育等6门学科。如今,三年特岗教师服务期满,他为了山区里的孩子选择留下继续任教。

特岗教师,被称为农村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是国家为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发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初中、小学任教,简单来说就是去农村支教,特点是以岗定酬、以岗招人、岗位固定、人岗分离。虽然我国教师待遇越来越好,但特岗教师无疑服务地区相对贫困偏远、收入较低,而研究生学历的特岗教师更是少。

“各有心情在,随渠爱暖凉。青苔问红叶,何物是斜阳?”山区的孩子如果无人关爱,没有机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无疑需要更多艰苦的努力。教育是什么样,未来就是什么样,特岗教师是一项补充机制,旨在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但再好的政策,都需要具体的人去落实。课要一节一节地上,人要一个一个地教,有心系山区孩子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热血,才可能“留得下”,让孩子们“有学上”,才可能“干得好”,让孩子们“上好学”。

“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雨季奉献给大地,岁月奉献给季节”,赵鹏菲无疑是幸福的,在奉献中,他收获了爱情,收获了职场幸福,也拓展了人生深度。从最初的“因为爱情”,到“因师生情”,坚守在西柏坡这片美丽的土地,他言传身教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有一位研究人类组织行为学的诺贝尔奖得主曾说,人类幸福的根源有两件事,第一是人,就是和自己喜欢同时也喜欢自己的人,在一起工作;第二是事,做自己擅长又喜欢的事儿。孩子觉得他的课有意思,调侃“数学真是体育老师教的”;他呢,看到远处的小学没有体育老师,主动申请走教,能体会到他在与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这也正是吸引我们的正能量。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一滴水可以映照太阳的光辉,一个老师更是能照亮很多孩子的人生命运,教育给予人的影响,往往能绵延一生。人生没有终极意义,有起点,有终点,就像一条项链一样串起来,闪光的就是那些美好幸福的时光,像宝石一样点缀在生命中,凸显了人生的质量和意义。

但教育不能光靠个人奉献爱心,一人教6科,是无奈也是现实。补齐短板、提高质量,力求公平,不仅仅需要个人的奉献,还需要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吸引更多人投身教育事业。(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