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缩胃手术“被直播”,医患权限须分清

2020-09-27 11:2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辽宁胡女士的丈夫,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缩胃手术被全国直播,不幸的是,术后五日胡女士的丈夫死亡,尸检报告显示为术后并发症。胡女士说,手术前并不知道主刀丈夫是外院医生。院方回应称,是通过网络直播进行的正常学术交流。(封面新闻)

悲剧发生之后,医院和胡女士各执一词。关键点在于,手术被直播前医院并未告知胡女士主刀丈夫手术的不是这个医院的医生,而是外院医生。

正常来说,病人在一个医院做手术,在手术前,家属会与院方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知情同意书并不代表院方责任的免除,只是一个风险告知和处置授权的程序,如果术后不良后果,是由医院过失造成的,医院仍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这场医疗事故中,胡女士虽与医院签署了手术知情同意书,但是医院并未告知胡女士主刀丈夫手术的是外院医生。主观上,胡女士只是授权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做手术,并未授权外院医生,医院的程序无疑违规。要进行直播学术交流,医院应该明确告知家属交流全流程并与家属签署直播的合同。在这一方面,医院方无疑是有责任的。

不过,医院除了没有告知胡女士手术的是外院的医生,手术过程并无大错。手术过程被全程直播,并被定性称“成功”,其能被两院医生同行检验,理应不会有什么技术失误,况且也没有证据表明直播和术后并发症感染有直接关系,所以,胡女士丈夫缩胃手术被直播应该不是导致其死亡的主要原因。

缩胃手术被直播虽然与术后并发症导致的胡女士丈夫死亡并无直接关联,但是,医院对于手术直播和主刀医生是外院医生的隐瞒至少是一个瑕疵。

近几年,网络直播发展迅速,远程医疗初有起色,医院之间进行学术交流更为方便,胡女士丈夫的缩胃手术被直播也只是科技进步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务须进一步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在科技进步的同时,也要明确相应的行为主体的责任,让人们看病看得安心、看得放心;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措施,防止医院违规操作导致的医患矛盾,严防再出现“被直播”等侵害患者知情权的事情。(胡锦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