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不老神药”诱导消费者交“智商税”

2020-09-27 14:4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拨慢生命时钟”“不老不是梦”“延年益寿,返老还童”……最近,此类诱人宣传频频出现在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宣称“不老神药”的广告中,吸引不少消费者购买。(9月27日新华网)

市面上销售的“不老神药”并没有能够延缓衰老的证明,所谓的“不老神药”功效不明,而且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所谓“不老神药”主要都是以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为主要成分的产品,但是目前并无人体试验证据证明服用NMN可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这些NMN产品并非药品,多数只是经美国FDA证明的膳食补充剂,而膳食补充剂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只是通过补充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维生素、矿物质的食品,来调节特定人群机体功能。另外,市面上的NMN产品主要是胶囊或粉剂,从原料到成品几乎不需要加工,相当于直接销售无质量保证的化工原料,具有健康安全风险。因此,“不老神药”不能真的“不老”,只是诱导消费者交智商税。

目前,我国生产经营该类产品的企业超过450家,其中近三成成立于2018年后。大部分人都害怕衰老,想保持年轻的身体状态,商家正是抓住人的这一心理,进行精准营销,将成本低廉、没有证明确有延缓衰老作用的膳食补充剂营销成可以逆龄的“神药”。  

我国对保健食品有严格的准入门槛,目前我国并无NMN产品正式获批上市。根据我国现有政策,境外获得膳食补充剂的产品备案后,便可通过跨境电商的形式进入国内市场。因此商家便利用政策的空子,绕过市场的监管,把NMN作为原料出口到国外,加工包装成保健品后,再将成品进口到国内,利用跨境电商的方式进行线上销售。这样NMN产品不但能规避国内法律约束,同时还可变成进口高档保健品,利用国人迷信洋外国品牌的心理,卖出高价,牟取暴利。

要治理“不老神药”广告的过度营销和虚假宣传,首先,监管部门要针对电商平台特点,从传统监管向网络监管、实效监管转变;其次,电商平台也要对相关产品负起监管责任,要加强对广告宣传、产品质量、安全性等的审查,避免出现虚假宣传,防止一些不具有安全性保证的产品进入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最后,要重点加强案件查处和对广告经营行为的规范,积极引导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诚信经营,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虚假违法广告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袁鹏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