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智慧社区”提速,服务勿忘“加温”

2020-09-27 18:0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智能门锁、智能水表、急救手环、小区周界报警装置……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高新区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社区”,让智能服务悄然走进千家万户,在润物无声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然而,“智慧社区”如何凸显普惠性、让服务多一些温度,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成为社会治理的一道必解题。

“智能门锁”提高了防盗系数、“智能水表”消除了漏水之虞、“智能手环”挽救老人于危急关头……与传统社区相比,“智慧社区”正在逐步改变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率。客观地说,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的确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特别是今年以来,线上购物、防疫“绿码”、隔空寄递等大大缓解了疫情对日常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

但是也应看到,“智慧社区”建设提速的同时,更应多些“有温度”的服务。智慧社区能否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公共资源能否得到有效整合?配套服务能否满足不同人群的合理需求?这些疑问,关乎“智慧社区”建设的未来,更直接关系社区居民的根本利益。从实践看,“智慧社区”与不收现金、没有健康码不让乘坐公交车一样,可能会给一些老年人和不会使用智能终端设备的人们带来不便。作为“科技边缘人”,互联网时代客观上给他们带来了一条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

互联网、大数据是冰冷的,但人是有温度的。政府、企业、社区管理者和志愿者们应当更加耐心地帮助他们更好地接触、接受和使用新技术、新产品,使其尽快地融入智慧社区。另外,也应尽可能地考虑由于年龄结构、文化差异、健康状况带来的差异化需求,把智能社区的管理和服务细化到每一个细节中,给他们多一些选择,让其感受到智慧社区带来的人文关怀和贴心服务。

归根结底,建设“智慧社区”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居民。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了《绿色社区创建三年行动方案》,把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作为重要的创建内容之一,进一步强调了“智慧社区”的普惠性。建设“智慧社区”,谁都不能掉队。如何多一些耐心、多一点温度,让全体社区居民都能有时间、有机会、有能力融入互联网构建起的“智慧社会”,考验着广大社会工作者、社区管理者们的能力和智慧。(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