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今日聚焦>>

根治“早产月饼”,须多方施策

2020-09-28 16:5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如期而至,月饼成为千家万户竞相追捧的“抢手货”。然而,一些商家将月饼的生产日期故意提前,胡乱编造产品说明书欺骗消费者。节日里,这种以假乱真的“早产”食品不但给民众添堵,也折射出食品领域的市场规范有待完善、安全标准不够透明、行业监管相对乏力等深层次问题。(9月27日 半月谈)

生产日期胡乱标注、营养成分“照搬照抄”、产品标识“文不对题”……食品行业乱象的背后,是相关企业经营理念的错位和自律意识的缺失。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食品影响正常的销售和流通,也侵犯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极有可能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长此以往,终将影响食品产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安全标准不够透明,给食品“早产”带来了可乘之机。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是2010年颁布实施的,期间虽经多次修订,但是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仍旧比较陌生。从现实情况看,一些食品企业和从业者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钻制度的空子、打“擦边球”夸大宣传,甚至把食品说成“能治百病”的药品,不但误导了消费者,也扰乱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执法不严、能力有“短板”,是又一重要原因。任务点多面广、监督能力欠缺、人员配备不足等制约着食品监督执法的质量和效率。特别是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由于生产场地相对隐蔽、监管力量鞭长莫及,部分小作坊、无证摊贩和地下加工厂构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另外,较低的违法成本,也间接助长了不法从业者的侥幸心理。

根治“早产”食品,需开组合药方。一是加强食品产销全程监管和联合执法,变“扬汤止沸”为“釜底抽薪”,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让不法从业者感受到切肤之痛。二是推进食品安全标准透明公开。日前,国家卫健委正在对《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相信愈加完备的《办法》必将对食品行业更加公开、透明产生助推作用。三是发挥行业协会的示范引领功能,带动相关企业和从业者坚持守法经营、强化行业自律。四是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让诚实守法、诚信经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