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纯银:“礼让斑马线“诠释城市文明

2020-09-29 13:4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7日7时15分,正值早高峰,在宁波海曙区通途西路长乐路口,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过斑马线,移动速度很慢很慢,当40秒的绿灯已经跳完,老人才走了三分之一。但老人所在方向三个车道的车都纹丝不动,等着老人安全走过。当老人走到隔离带时,又过了40秒,绿灯再次亮起。稍作休息的他又一次挪动步子,而这一回海曙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在后台特意延长绿灯时间至137秒,以方便其能一次性安全通过。(9月29日 钱江晚报)

近些年来,尽管我国道路越修越好,车辆性能也越来越好,但交通事故仍然居高不下。为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从2012年起,我国将每年12月2日定为“全国交通安全日”。毫无疑问,在“中国式过马路”、“交通事故成伤害死亡首因”等问题被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背景下,这一主题更显及时而必要。而强化涉及交通安全的“斑马线问题”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衡量出行人的文明线、道德线。

面对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人、车、路之间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的现实问题,我们既要保持车道畅通,解决交通拥堵,更不能忽视行人的安全,因为生命至上始终是第一位的。曾有专家指出,交通安全的“魔鬼”都在细节中,看起来是小事,又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常怀畏惧、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就能成为每个人的护身符,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礼让“斑马线”不但是应该遵守的法律规则,也是市民素质的文明体现。同时,道路通畅、低事故率,既是评价交通安全的基本目标,也是基本民生需求。遗憾的是,我们常常看到包括公务用车在内的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有人行走的情况下,也都飞驶而过。殊不知,为了车道畅通,在高速公路、机动车道上行人都是禁止通行的,而专供行人通行的斑马线,汽车为什么不能礼让行人?要知道文明出行,不仅仅是不闯红灯、不酒后驾车,也包括斑马线上让行人优先通行的问题。在宁波,面对正在过斑马线的拄拐老人,所在车道司机全部选择礼让,同时交警也为其延长绿灯至137秒,此事也许微不足道,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城市的文明。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在大力推进文明城市的今天,期待我们每个人能从严要求自己,自觉将交通规则和文明意识潜移默化为自己的交通习惯,也期待有更多的驾驶员能像宁波市那样,自觉加入到文明礼让队伍行列,真正让“礼让斑马线”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并成为传递文明的一道风景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