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协同发展之花,“瓣瓣同心”

2020-09-29 16:0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实现之年。回眸过去,协同发展爬过一道道坡,闯过一道道坎,留下的是生机勃勃的新图景。(9月28日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撬动的是一场静水深流的区域深层次变革,开启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气象。

“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协同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有条件、有能力凝成一股劲,向着共同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要干大事,少不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京津冀三地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游戏”,更需着眼全局来谋划,在大局中看清自己的位置、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最主要的是要拓宽视野,树立大局意识,河北近年来坚持服从服务大局,推动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升级加力,切实把宝贵的战略机遇转化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发展之路由此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这一谆谆嘱托,阐明了河北发展提质换档的根本之道。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化,强“骨”健“肌”,大胆探索,改革创新,河北建设“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逐渐明朗——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从北京的新发地、大红门到河北高碑店“新发地”、白沟“大红门”,再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每一次双城之间的产业对接协作,都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成为新的发展引擎。“加快发展自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河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在发展竞争中的底气越来越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协同发展越到最后,需要面临的问题越是艰巨,要啃下的“硬骨头”也越多,发展挑战也就更大,对此要有更坚定的决心、更果敢的魄力、更精准的对策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化解一项又一项风险。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斐然,而困扰和制约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协同发展还存在诸多体制机制障碍。协同发展不能止步不前,河北省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0)》中指出,未来京津冀要在推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基础上获得实质性突破、在高质量协同发展模式的确定上实现突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需要三地持续聚焦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推动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三地优化整合、良好发展的迫切需求。展望“十四五”,河北必将以更加自觉、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用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适应和满足区域发展对自身的内在要求,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