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整治“大胃王”吃播乱象,依法才能长效

2020-09-30 10: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因为假吃、催吐等浪费粮食的行为,“大胃王吃播”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些曾经以“大胃王”作为招牌的主播,在近日或是被网络直播平台封杀,或是主动撕掉了这个标签转行做美食主播。除了舆论抨击和网络直播平台的整治,立法机关也向存在假吃、催吐等行为的“网络吃播”现象出手。(9月30日新华网)

之所以地方机关要立法整治“大胃王”吃播乱象,是因为靠假吃、催吐来维持‘大胃王’形象的这些‘吃播’,不仅造成了粮食的浪费,也是一种不好的行业风气,其错误的示范效应,与全社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风气背道而驰。一些违规“吃播”,在不久前被监管部门叫停。1个月来,处置违规“吃播”账号1.36万个。针对一些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的“网络吃播”,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也出台措施进行了规范,在抖音、快手中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时,已经找不到“大胃王主播”的身影,而且还会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等词语提示。

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角度来看,立法整治“大胃王”吃播乱象无可厚非,但要做到精准监管,避免出现“一刀切”,要整治那些浪费粮食、采用猎奇行为来吸引观众的‘吃播’,而不要一棍子把所有‘吃播’打死。因此,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网络直播平台应当制定平台服务协议,采用必要措施加强美食直播内容审核,及时制止网络直播者从事直播浪费食物的行为。美食网络直播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传播健康文明餐饮文化,不得从事假吃、催吐、猎奇等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的直播行为。

在国家层面对“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进行立法是必须的,要加快建立法治化长效机制,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以法治方式对浪费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对于“大胃王”吃播乱象,仅靠网络平台自身的治理是不够的,若是没有法律的强力约束,“大胃王”吃播无法得到彻底的整治。有了法律依据后,网络直播平台就可以起到监管责任,通过屏蔽关键词、内容审核、禁止流量、封号等措施,及时对违规‘吃播’进行制止,从而担负起引领正确价值观的社会责任。(袁鹏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