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外卖小哥送餐,有梦眼中就有光

2020-09-30 11: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手拿金箍棒的,也可能不是孙悟空,而是来给你送餐的外卖小哥。近日,被人民网报道的这位外卖员小哥,可谓是“花式出圈”。面对镜头的他,没有丝毫的扭捏做作,向记者直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中有梦,眼里就有光。”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工作的快乐,感染了看视频的每一个人。(荔枝新闻)

这样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其实正是我们当代青年人所缺乏的。互联网的诞生,给当代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发泄苦闷的平台。

发泄的本意是让自己能够快速从负面情绪中恢复,回到更为理想的工作生活状态。可现如今,信息传播的速度以及范围早已远远超越了最初的懵懂状态,只要你“网上冲浪”,就不可避免被越来越多的负面消息打扰。就微博而言,从当初的“分享生活的平台”,到现如今“击鼓鸣冤的县衙”,不难看出,信息传播在给我们带来欲望表达、申诉便利的同时,也让“丧文化”大行其道。

就在不久前,一条《外卖小哥,困在系统里》的推文,席卷了整个朋友圈,再加上近期有关“外卖小哥送外卖途中出现意外被送往医院,其手机却仍在不停接单”的消息,将外卖员这个行业打上了“弱势群体”的标签。在某一段时间里,只要看见“外卖员”这三个字出现在热搜榜里,就一度认为没有好消息出现。

但反观人民网的这则新闻,却让我们重新看见来自这份职业的骄傲与快乐。或许真的有刁蛮的顾客,或许这份职业真的有难以言喻的辛酸,但这位小哥却用自己的乐观,感染了每一位顾客,也感染了每一位观看这条新闻的人,与此同时,他通过每天cosplay各种角色,实现了“平凡人不平凡”的理想。

小的时候总爱幻想,以后要当科学家,要当航天员,要挣很多很多的钱,于是我们拼命长大,不断汲取知识、社会经验,学着去了解这个复杂的世界。可是到最后我们或许发现,这些年的学习,不过是在学习如何认清自己的平凡普通。我们无法成为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更没办法像孙悟空一样一根猴毛七十二变,我们或许生活在阴沟里,但这并不要紧,依然有人会抬头仰望星星,热爱生活,热爱平凡普通的自己。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看清生活的本质后,依旧热爱生活。”当代的青年人,要学习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面貌,更要让自己早日从“丧文化”的泥潭里挣扎出来。想达到这样的效果更需要媒体的添砖加瓦,多做这种“有温度,有生活气息”的报道,只有让看新闻的人“眼里有了光”,才能真正的做到“生活实苦,但我足够相信。”

鲁迅先生曾说过“青年又何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作为青年的我们,不应被“丧文化”所影响,跌倒了可以爬起,失败了可以重来,困顿了可以休憩,迷茫了可以再学习,只要不气馁,我们就能够在不断的学习中改正自身的失误和不足,用新一代的肩膀,承担起更磅礴的风雨。只要生活不止,我们的热爱就永不停息。(余美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