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文旅扶贫”趟出一条致富路

2020-09-30 18:5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2日至23日,保定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在阜平县、唐县、曲阳县举办。近年来,保定市坚持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生态富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旅发大会集中展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实践成果,以及国家旅游扶贫实验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有机融合的实践成果。

黄墙青瓦的骆驼湾民宿、古色古香的庆都山唐尧古镇、满眼流翠的大道村万亩梯田、婀娜多姿的定瓷文创作品,一幅静谧、闲适的乡村旅游美丽画卷,映入眼帘……保定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举办,不仅给广大游客呈现出“脱胎换骨”的容貌,也给小小乡村带来了旺盛的人气,为周边村民增添了发展信心。

在抓脱贫、育产业、兴旅游、护生态的路上,保定市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旅发大会带动贫困县、旅游景区带动贫困乡镇、新业态小镇带动贫困村、金牌农家乐带动贫困户、旅游企业带动贫困人口”的“五个带动”旅游扶贫新模式,用坚实有力的举措,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增收,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保定经验”之下,为“旅游+”战略提供了新思路,也证实了推进文旅精准扶贫,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不凡。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大众旅游繁荣发展、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文旅扶贫工作出现了很多新亮点、新经验、新成效,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正越来越成为共识。很多地区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中,不断加大顶层政策支持和推进力度,持续加强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扶贫工程,搭建起了贫困乡村与文旅企业之间交流合作平台,在探索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力量。

文化旅游扶贫、文化旅游脱贫,既要“富脑袋”,又要“富口袋”,对于贫困地区而言,在旅游扶贫工作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可以有更多更好出彩的文章。随着文化旅游扶贫工作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汇聚成扶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以文旅融合破除深度贫困坚冰指日可待。(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