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陈辉:“无健康码通道”,社会不能遗忘边缘人群

2020-10-09 14: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黄金周期间,一位网友晒图,配文仅有3个字,外加2个标点符号:“无锡。善……”没想到竟有3万多转发、超18万人点赞。网友晒出的图片,是无锡火车站“无健康码由此进入”的告示牌,即对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无手机的旅客,也就是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单独开辟了一个服务通道。(10月7日 澎湃新闻)

无锡火车站的人性化管理体现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既不放松疫情防控要求,又能够给无健康码人群特别是老年群体提供具体的解决办法,难怪引来许多网友转发点赞,称“一座城市的温度就体现在它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人”。

疫情期间,我们可以听到不少这样的新闻:一老人因没有智能手机手机,没法出示健康码而被拒绝进入自家小区;一男子因为外出买菜没带手机,因出示不了健康码而被拒绝进入商场;一男子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能通过网络购票返乡,而乘坐大巴同样需要出示健康码,所以被迫步行一千多公里,踏上漫漫返乡路……

诚然,在疫情期间,经常接触网络的我们的早已经习惯于使用健康码和微信支付,甚至于现在很多人手机时刻不离手,前阵子国庆假期因景点人流量很大而手机信号差,使用不了微信支付,一男子在付款时居然说:“我没有带实体钱。”可见网络社会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的网民来说,使用健康码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对于那些老年人来说,因为他们上了年纪,对新鲜事物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所以才会出现用不来智能手机,更别说出示健康码的情况。

无锡火车站的人性化管理恰恰是考虑到这部分人的实际需求,不只是有老年人,还有可能是未带智能手机或者没电的旅客,他们不应该被那一方小小的健康码给隔绝了出行方式,成为事实意义上的扫码“难民”,本身因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多没办法适应时代的人群已经和网民出现了极大的信息代差,更不能因为陷于没法扫健康码的尴尬境地,而无法正常出行,被困在一方小天地里。

目前,很多城市也考虑到其他人群的实际需求而认可纸质健康码,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一方面,不让健康码成为群众正常出行的“拦路虎”,另一方面,开设这样的“绿色通道”也是提升一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明智之举,人们肯定会因为无锡的人性化管理方式而记住这座有温度、有温情的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