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京张高铁,铁路之变带来发展巨变

2020-10-10 11:5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再往前一点,把‘张家口站’都收进来。”10月8日一大早,张家口市民王进明领着北京回来的大舅哥来到张家口站,一边拍照,一边感叹,“一百多年前有京张铁路,现如今又有京张高铁,咱张家口很了不起。以前从北京回来一趟路上咋也得4个多小时,现在乘坐高铁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可是方便了。”2019年12月30日8时30分,随着G8811次列车驶出北京北站,北京至张家口高铁正式开通运营。(10月9日《河北日报》)    

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高速铁路。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正式通车,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论调;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通车,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回望百年历史,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值得关注和点赞。

“莽莽神州,岂长贫弱?曰富、曰强,首赖工学。”这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敬告青年工学家》中的疾呼。百余年前,在京张铁路筹建之时,外国工程师一度放言“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呢”,而詹天佑挺身而出、担当大任,率领工程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历经千难万险,最终成功建成第一条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并投入营运的铁路,那充满传奇色彩的青龙桥车站和“人”字线,让觊觎中国筑路权的西方列强哑口无言。    

百年跨越,中国铁路从詹天佑时的蒸汽时代,经历了内燃机时代、电气时代,再到“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一项项填补空白的“世界之最”,正是中国人攻坚克难、矢志创新的最佳写照。一百多年前,中国曾是“地无寸铁”,而如今,我国高铁开通运营里程已达3.5万公里,全球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如银龙穿梭,让身处天南海北的中国人“远在天涯、近在咫尺”,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中国铁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实际上,京张高铁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之变,更将带来发展巨变。高铁发车频次多、速度快,必将大幅带动人流、信息流,带动沿线旅游业、服务业发展,带来沿线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注意到,今年国庆期间,“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备受瞩目,其中京张高铁一站一景,风景这边独好。如果搭乘京张高铁,1小时便可以穿越历史、驶向冬奥,领略沿途旖旎风光,感受中国铁路领跑世界的中国速度,体会北京冬奥会在百年京张释放的中国活力。(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