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岳佳欣:高校公共场馆不应打“坐地收财”的主意

2020-10-10 13:5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高校公共场馆课余时收费使用的消息在微博引发热议。在江西吉安,井冈山大学发布一则公共场馆使用收费通知:校内外人员课余使用场馆都将收费。学校工作人员回应,该试运营标准由资产经营公司制定,为了商业化运作以馆养馆,现已暂停,后续将由校方发布收费具体标准。

无论具体的收费标准如何,高校公共场馆是否应收费使用就引人深思。笔者认为,高校公共场馆作为社会的公共资源应免费向校内外开放,好的大学应该没有“围墙”。过分商业化和市场化无疑将破坏大学潜心治学的环境。

首先,大学本就秉持着开放自由包容的精神。在政府的规划中,大学城本身就具有“社区管理政府化、教育资源共享化、基础设施市政化、运转机制市场化”的特点,丰富的名校名师的课程资源可以通过网络共享和学习,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也曾提出“把大学办在社会中”的理念,而高校公共场馆更应该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以提高图书资源与体育场地等的利用效率。

其次,国家政策也一直鼓励大学的资源共享。早在2002年,《普通高校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中就指出:“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应尽可能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再比如2017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就提到,公办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鼓励民办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总方针。高校公共场馆收费,无疑与这一方针背道而驰。

高校公共场馆免费开放,可能面临着多方制约。人物庞杂、因人事、经费等问题无法给到校园足够的安全保障,校园相关管理者自然会倾向于封闭。但是收费并不应该成为其目的,“一刀切”的管理更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学校应该更好完善预约管理机制,控制人流及成本,促进公共场馆的有效利用。

大学商业化、市场化的趋势不可阻挡。高校公共场馆收费使用是商业化的运作形式,但是将大学变为圈钱的场地,将学生变为商品,历来为被社会所诟病。过分地市场化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大学“堕落”的根源。大学应该保持初心,在保持田园牧歌式的治学环境的同时,为社会尽力提供公共资源,切记“好的大学没有围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