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海峰:京张高铁,见证向上的中国

2020-10-12 11:4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了“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其中,最后一期又让我们跟随着它的脚步,目睹了京张高铁的“精彩连连”,在品味诗与远方中,见证到了一个向上,向上,更向上的中国。

京张高铁,续写“人”字传奇。回望百年历史,京张铁路虽然留下了很多不堪回首的屈辱往事,但也留下了许多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清朝末年时期的京张铁路总工程师詹天佑为了修建好京张铁路,呕心沥血,在当时物质条件与科技条件都无法与西方列强相比拟的情况下,硬是用中国人的勤劳与智慧弥补了这些“历史缺陷”,以独特的人字形设计,追赶上了现代文明社会的脚步。如今,我们的时代,经过100多年的华丽嬗变,京张高铁更是完成了从“落后”走向“引领”的巨变,令世界为之瞩目。

京张高铁展现中国实力。它采用智能型升级版“复兴号”动车组,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大幅度升级的同时,还首次搭载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有人值守的无人驾驶,具有到点自动发车、区间自动驾驶、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的特效功能。此外,沿线开通了217个全国首批高铁5G基站,成功实现了“京张高铁全线开通”和“联通5G全线覆盖”的“双同步”,为乘客打造出了一种“智慧高铁”的极致体验。

京张高铁,彰显国人的奋进精神。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高铁技术发展的集大成之作,京张高铁所经过路段很多都是新时代的“娄山关”和“腊子口”。比如,清华园隧道下穿至少有近90条重要市政管线,盾构施工沉降值不超过1毫米,施工难度举世罕见;再如,新八达岭隧道围岩条件差,不但存在涌水、突泥等高风险,还面临着文物保护等诸多严格要求。然而,我们的铁路建设者却克服艰难险阻,坚持技术创新、突破传统理念,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课题,包括解决了零下40摄氏度的冰雪环境下列车高速运行的世界难题,以忘我奉献的精神铸就了一段中华民族的传奇!

总之,京张高铁承载的是国人百年的期待和跨越,如同流动的音符,刷新着中国速度、书写着中国传奇,见证着中国人向上的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